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突出重点 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

  刘 志

  预算管理是财政管理的核心,我办立足现有预算管理职能,夯实基础、优化方式,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各项工作。

  一、落实三方面措施,提高预算管理的整体协同性。一是从服务财政改革大局出发,参照以往开展就地审核等做法,提出2015年财政预算管理重点事项及有关工作建议。二是注重能力提升,深入学习财政部加强专员办财政预算管理的工作部署精神,全面领会专员办职能调整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转观念、转思路;同时,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有关预算管理的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从事预算管理的能力。三是及时启动相关工作,以财政直接支付审核为切入点,积极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利用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编制年度预算的时机开展专题走访,督促相关单位强化预算法规意识,科学合理地编制年度预算,收集基础数据,建立工作联系,扩大工作影响。

  二、以部属高校为切入点,探索全面开展部门预算管理的方法和经验。一是及时组织部属高校人员座谈。通报专员办预算管理工作的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及工作程序,通报近年来高校财政财务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交流探讨加强高校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听取高校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探讨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确立了重要人员变化告知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保证各项信息资料准确、及时传递。二是走访调研。了解高校预算编制的基本情况,探讨审核哪些内容,采用什么标准、程序,为今后预算编制审核打下基础、做好准备。同时,指出预算管理中需要规范和完善之处,推动高校预算编制科学完整。三是加强学习,梳理预算管理重点。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力争既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上下功夫,又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绩效上见成效。四是充分利用以往财政综合监管的成果,管理触角延伸至所有预算科目,确保应编尽编;管理重点则覆盖编制、执行、决算、绩效评价。五是与部里业务司局主动联系,了解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掌握时间节点,统筹考虑人员搭配,做好知识储备、人员储备。

  三、抓住重点,扎实做好基层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工作中,我们着力突出“五个强化”,提高工作成效。一是强化培训学习。加强集中轮训并督促干部自学,系统消化预算管理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强化多方沟通。提前与部里纵向沟通,掌握管理重点,横向与基层单位及兄弟专员办主动联系把握和摸排难点。三是强化基础工作。重视电子数据利用,充分利用基层单位财务核算数据,提高管理效能。四是强化过程督导。办领导加强督办落实和中期指导,处级干部切实落实责任分工并强化执行力度,避免“中梗阻”。五是强化依法行政。要求全办干部对工作纪律和工作的流程、规范入脑入心,严格依法行政。

  四、完善思路,着力构建民生类资金管理长效机制。为确保中央重大民生政策有效落实,我办积极筹划思路,主动与地方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协调沟通,整合管理资源,形成管理合力,切实加强对民生专项补助资金的审核与管理。一是建立联系制度。主动与地方政府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多层次的工作联系制度。及时互通信息,共同筹划部署管理工作,确保社保、教育类专项资金审核工作的布置和安排步调一致、口径统一。二是联合开展调研。我们要求对民生类的每项补助资金审核均做到提前介入,并积极会同省级主管部门开展审前调研,共同调查了解相关资金管理的整体情况,熟悉中央财政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管理流程,研究制订切合实际的具体审核办法。同时,通过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向上级反映基层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召开联席会议。主动与省级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等业务主管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一方面,积极宣传专员办审核管理的内容、性质和程序,取得地方职能部门、经办机构和分管人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优化专员办外部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审核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四是协调联合发文。为提高审核管理效率,主动与省级主管部门协调,联合发文规范各地材料申报、审核程序、时间安排和操作流程等具体内容。不但提高了审核效率,还较好地保证了申报审核质量。五是联合实施核查。在申报审核工作中,我们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制定工作计划,成立了省级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合工作组,适时对有关地市开展现场核查,促进中央重大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

  五、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深入推进经建类资金管理。首先,按照操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标准统一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资料报送和审核体系。我办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明确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贷款贴息资金申报审核的要求和责任,为全面做好审核审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新的制度规定重新梳理申报审核工作流程,形成市县初审上报→省级复审汇总→专员办抽查汇审→专员办和省级会商认定的专项资金资料报送和审核体系,有关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提高了审核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加强审核的事前、事中管理,寓服务于管理。我们主动联合省财政厅、住建厅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省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领会政策修订的最新要点和重点要求,详细讲解申报政策要求和数据口径,将中央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在了解得知一些承储企业对相关政策及报表要求不熟悉,不能准确填报报表和归集相关附报资料后,我办经办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逐条讲解政策规定和日常管理要求,指导企业加强国家储备商品的进、出、存和仓储管理,补报报表。第三,科学设置国家储备的上报及审核指标,规范储备行为,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非现场审核。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审核的重点是进和出,关键的要素就是进要有计划和标准、出要有指令和结算,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我办在对储备棉的收纳、调出流程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下发了全面反映国家储备棉品种、出入库时间、单证号(合同号、批号)、初验和公检时间等的《国家储备棉进、出、存库情况表》,并根据企业上报的《国家储备棉进、出、存库情况表》,加强重点环节的相互对应审核。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