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三步走”提升普惠金融
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审核成效

  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的决策部署。江苏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三步走”扎实推进奖补资金审核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推动地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细致谋划部署。一是学习文件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意义,通过中央财政支持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支小助微”,增强金融普惠性。二是工作方案突出个性化。在审核内容全面统一的基础上,根据各示范区产业结构差异明确和细化审核工作重点。例如,江苏省2022年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之一的兴化市是农业大县,审核工作的重点向支农贷款贴息、“三农”融资降费等方面倾斜。三是审核要求坚持一贯性。参考与总结以前年度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审核经验,研判审核工作的重点环节、疑点难点等,规范审核工作流程,确保审核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把握要点,严格分析核验。一是核验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对资金分解下达、使用管理、信息公开等开展全流程监控,分析跟踪监测奖补资金落实情况,促进奖补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安全和高效。二是核验绩效指标基础数据。分析核实属地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的普惠金融发展数据,围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等5项具体指标核实数据真实性。三是核验普惠金融发展整体成效。逐一审查地方财政部门报送的奖补资金使用成效材料及其附件要素的齐全性,全面评价普惠金融在实体经济发展、促创业稳就业、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三、优化方式,统筹协调推进。一是现场审核全覆盖。在对报送资料进行案上审核的基础上,对江苏省2022年自主确定为示范区的3个市县区全覆盖开展现场审核。二是示范区绩效审核和全省绩效审核相结合。通过常态化数据互通机制,获取普惠金融相关数据,区分示范区和全省两个层面分析评价普惠金融发展政策的普惠性效果。三是奖补政策和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审核有机结合。结合普惠金融专项资金预算审核的要求,梳理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考核结果审核掌握的情况,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形成政策合力,打造地方普惠金融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