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臧雪涛: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江苏专员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 臧雪涛  

  在财政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思想战略,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和最大政绩,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较好地实现了办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三年来,我办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33人次获得财政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去年办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全办继续保持着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的工作方向。办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办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按照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深入推进工作转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财政中心工作。尤其是中央巡视组向财政部反馈意见后,我办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认真思考中央巡视组针对专项转移支付指出的问题,按照财政部职能和专员办机构特点,明确工作定位,抓住工作环节,发挥专员办贴近基层的优势,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施“互联网+管理”,紧紧盯住财政资金在拨付和使用过程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资金使用单位的资金使用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并反馈资金使用信息,取得较好的效果。财政资金只有在使用环节才能创造效益,紧紧盯住资金使用环节既是财政管理当中的短板,更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必由之路。全办青年党员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于改革,主动请缨,特别是为尽快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有些同志经常加班到半夜,开发并及时运行“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管平台”,在解决资金沉淀、挪用、低效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截至4月底,我办利用监管平台,把江苏省、市、县财政部门定期在线上报的资金分配信息和近三年1783个项目单位定期上报的资金使用情况纳入监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掌握预算执行情况,促进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紧紧盯住中央资金使用环节,发挥动态监控、过程控制和威慑作用,推动中央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显著提高。为了使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办党组通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落实“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等制度,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格局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修订《办党组工作规则》和《专员办公会议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出台支部考核办法,对“三会一课”等党内重要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党建台账”制定考核指标,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不断夯实支部党建基础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向全办党员发放《党员纪实手册》,规范支部组织生活,督促全办党员将个人参加支部学习、党费交纳、党日活动、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活动纪实留痕,并通过推选示范党支部,促进全办政治生态的良性发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办党组历来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我们一直认为党建工作成果应该体现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特别强调服务意识,要求全办党员干部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到一名普通党员的形象关系到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专员办干部的形象代表的是财政部的形象,我办要求处理所有问题都要把维护中央财政利益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比如,专员办处室职能主要对口财政部业务司,以条条为主。我们研究后认为,专员办的职责应该是条块结合,不仅要给财政部服好务,更要给基层服好务,本着“宁可自己添麻烦、不给基层加负担”的指导思想,在财政部人教司指导下按照“专业、规范、高效”的原则调整优化处室职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基层办事,得到普遍好评。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作风整治行动,针对干部作风情况,向97家中央预算单位开展问卷调查,重点治理我办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的“庸、懒、横、奢”等不良作风。已在全省7个设区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坚持挺纪在前,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办党组认真贯彻全国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会议精神,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内控制度和廉政责任状。紧贴专员办转型后的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突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临时党支部和廉政监督员等制度,扎实推进监管“三公开”和廉政回访以及监管周报制,实现阳光监管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定期推送廉政短信,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健全反腐败“抓早抓小”机制。对个别党员身上存在的微违纪问题,办党组成员和办机关党委、办公室、党员所在支部负责同志对其进行多次谈心谈话,咬耳扯袖,针对存在问题开展批评教育,同时主动联系该同志的亲人和家属,加强对其八小时之外的管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今后,我办将继续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继续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拿出韧劲和恒心,继续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