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薛鑫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 全力提升监管质效
推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薛鑫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和高度的制度自信。财政职能是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然包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各地监管局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进一步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财政治理体系,提升效率效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我们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更新财政管理理念,抓住预算执行环节,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切实把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财政监管提供人才支撑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相关要求过程中,我局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增强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坚持以本职工作为立足点、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参观考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干部素养和能力。二是配强配齐处级干部。以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为目标,注重人岗相适、推进工作,把干部培养选拔与优化班子配备相结合,不断优化处级干部结构,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尽快走上领导岗位。三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眼于财政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着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对工作敢抓善谋、敢为善成的年轻干部大胆重用,对长期奋战在项目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择优提拔。四是建立外部人才库。借力地方财政、会计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和预算单位,建立专业人才库,为加强财政监管提供外部智力支持。

  二、夯实两个基础,全面提高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能力

  全面落实财政监管新职能,推动业务工作流程再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到全面高效、履职尽责。

  (一)筑牢组织运行基础。以内控工作为基础,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配套,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保障职责有效落实。一是落实职责压实责任,明确“干什么”。将“三定”方案7项职能和财政部细化25项职责,逐项逐条分解落实,形成80条明确职责并落实到各处室,各处室根据职责确定内部岗位设置,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考核传导压力,激发每一个岗位人员干事创业动力。二是规范职能落实,解决“怎么干”。修订完善内部操作规程,对财政监管中具体的审核、审批、征收、核查、检查类业务,严格执行现有内部控制制度,设置初审、复审、处长审核、局领导审批,并确定全流程各岗位职责和义务,落实责任防范风险。三是科学实施AB岗设置,防范“没人干”。按照不相容职责相分离原则,对全局所有部门、所有岗位、所有业务设置AB岗,既明确岗位职责,又提升工作效率,还利于防范风险。

  (二)夯实提质增效基础。一是推动财政职能落实流程再造,将监管局职责嵌入到财政中心工作,形成上下联动、互相约束的工作局面,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发挥财政监管作用,助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夯实基础工作数据库,围绕财政监管职能落实,重点建设政策法规库、文件资料库、业务档案库、监管对象基础信息库等,多渠道、多维度收集整理监管基础工作数据,筑牢监管工作基础。三是注重内部控制规范,在推进“互联网+管理”过程中,修改完善软件系统相关操作和要求,减少人为参与产生的运行风险,设置不同权限规范监管数据的查阅,设置预警指标提示风险减少主观判断,对软件操作过程留痕实现有迹可循,规范系统生成数据信息的应用,通过制度和流程设计来管理业务,规范操作。

  三、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扩大财政监管联合联动效应

  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完善纵向和横向联合联动机制,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共同构建财政监管大格局。

  (一)建立健全与财政部业务司局协调联动机制。按照减少层级、促进扁平化管理的目标,建立健全与财政部业务司局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既利于司局及时指导财政监管工作,又能及时反映重要情况和问题,还能落实相应责任,促进权力运行双向制约,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联动机制。加强与人行、海关、统计、银保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围绕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运行和收入监控、债务监管和会计监管,建立数据共享制度、完善协商会议机制、探索协同工作制度等各项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三)建立健全与地方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联动机制。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联合联动,以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政府债务监督、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建立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交流和反馈机制,同步加强与省级业务部门联合联动,推动省级层面加强财政管理和项目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基层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联动,充分依托“互联网+管理”模式,采取主动拜访地方党委政府、召开市县区财政局座谈会、与基层财政结对共建、强化资金使用单位日常联系等方式,既积极传导财政管理压力,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打造建设四大监管平台,提高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

  围绕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政府债务监督、地方财政经济运行、部门预算监管、会计监督等重点工作,开发运用监管信息平台,推动形成日常监管信息化。

  (一)深化中央财政支出动态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的要求,结合监管职责完善信息系统功能,开发预算绩效管理模块。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线上和线下监管相结合,全面开展专项转移支付和部门预算监管,将向下传递管理压力与向上反馈执行情况有机结合,定期和不定期出具分析监管报告,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完善财政运行动态监管系统。加强地区宏观经济指标和财政税收收入变化关联度分析,重点研判全省中央财政收入和各市、县财政收支变化情况和趋势,努力做到财政监管与经济运行监控相互印证融合。

  (三)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系统应用。坚持以客观存在的债务风险为依据,从财政和金融两方面开展穿透式监管,依托财政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和政府支出责任监测平台,建立债务监管台账,完善债务监管数据库,强化数据收集、整理和对比分析,敦促地方政府落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区域金融市场提升法治化水平,有效遏制政府债务风险的快速集聚。

  (四)开发建设会计监管系统。突出机构和企业两条主线,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推动会计日常监管信息化建设。通过联合联动行业部门、外部监管机构和市场化采购经济信息等方式,建立会计监管系统数据基础。同时,结合会计日常监管职能要求,以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内控管理和业务状况为横轴,以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析为纵轴,交叉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通过日常走访、调阅档案和延伸调研等方式推动会计日常监管常态化和机制化。

  五、全力落实“五化”建设,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要求的落实,以提升质效为导向,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机制运行为保障,提升财政监管成效。

  (一)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全面化。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这一总体目标开展监管工作,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落实至具体监管处室,落实至每一个监管岗位。牢固树立财政管理理念,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前调研,政策实施后跟踪执行,政策到期后的评估,实现对政策全流程覆盖。全力推进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群策群力、全面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监控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常态化。从微观事务管理转变为宏观调查研究分析,以区域财政经济状况为根本,以季度开展常规分析为基础,以重大财经政策实施效果为支撑,既开展定期定量分析,又开展趋势判断预测。以定期出具工作成果和单项政策跟踪分析相结合,实现财政经济运行监管常态化。

  (三)监管中央财政支出系统化。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主动嵌入财政管理链条,积极开展事前事中监管。增强系统化管理思维,改变原有对单个地区、单项资金、单个环节的监管模式,以信息化手段为基础支撑,建立涵盖全部中央财政支出项目、覆盖整个区域单位、穿透整个资金链条的综合监管模式,做到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

  (四)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及金融风险持续化。紧盯“防风险”这一目标要求,设定岗位人员,依托管理系统,持续跟踪监测地方政府债务和区域内金融市场运行,从财政和金融两方面开展穿透式监管,紧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的监控及趋势化分析,有效遏制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快速集聚。

  (五)履行政府会计监督职能机制化。主动化解监管力量薄弱的不利因素,调动中介机构、专家学者积极性,共同关注和参与对资本市场的监督。建立良性互动的监管机制,以监督检查精准解剖经济个体,以平台数据全面分析行业产业情况,以督促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提高市场主体会计信息质量,以对市场主体检查反推中介机构执业能力的提升,构建健康的资本市场环境,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