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动态

江苏专员办业务二处:强化党支部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近年来,江苏专员办业务二处党支部围绕“党建促财政监管业务、党建服务中央预算单位、党建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党支部党建这个关键,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用好支部党建活动这个载体,让支部党建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着力提升党支部对财政监管业务、中央预算单位、服务代表委员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党建促进预算监管业务不断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预算监管业务各环节,将党务与业务高度融合,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并制度化机制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刘昆部长“抓党建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业务工作”的要求。一是业务、党建方案同时谋划,党建方案发力在一线。二是审核、党建计划同文下达,战斗堡垒建设在一线。三是业务、党务工作同步实施,组织生活落实在一线。四是业务、党建同堂总结,发挥先锋作用在一线。五是业务、党建同台表彰,党建成果体现在一线。 

  党建服务中央预算单位。将党建作为专员办和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渠道和平台,共建、共学、共服、共调,打造专员办和中央预算单位党建新模式。共建:与镇江海事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组织共建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每年定期选取一个主题,组织共建活动,形成共建制度机制。共学:在开展预算监管工作同时,与原泰州市检验检疫局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探讨新时代机构改革单位党建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党建“实”起来。共服:强力推进党建联系服务机制建设,强化对口服务的意识,同步做好服务二级预算单位和共同服务基层预算单位工作。在车改审核时,前期、中期、后期,服务不褪色;本级、基层服务不打折;中央单位、属地车改办,服务不分亲疏远近。共调:发挥各自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借鉴省统计调查总队的信息统计优势,组织联合调研;借用省国税局的数据,开展财政收支情况调研;借用南京海关的业务优势,开展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分析调研,等等。 

  党建服务代表委员。主动发挥“党建+”的优势,将党建与服务代表委员高度融合、契合,形成合力。党建搭台,当面倾听代表委员对推进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减税降费、利用税收杠杆支持实体经济、财政支出三农等方面提出的政策建议。一对一、面对面,积极向代表委员宣传财税政策和财政改革发展情况,介绍我办就地履行中央财政管理职能情况,讲解利用“互联网+管理”的做法和取得的积极成效。第一时间把代表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部报告,在我办财政监管中关注相关领域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代表委员解决增值税退税等实际困难。在服务代表委员的同时,加强学习,其中在镇江世业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学习,登门拜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镇江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学习先锋村党支部扎根农村、振兴农业、造福农民的党建经验和服务三农的先进做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