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园地

学习领袖品格,绽放青春光芒——江苏办青年党员畅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的梁家河峥嵘青春,向我们生动诠释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32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江苏专员办举行,全办45岁以下青年党员齐聚一堂,畅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和体会。 

  “习近平同志之所以能够在逆境中崛起,关键在于他有崇高的追求,坚韧的品格。所以当年那样的艰苦环境,他不仅没有消沉,反而更加坚强,顺利度过‘四关’,完成了精神上的升华”。业务三处支部青年党员易国安同志大学毕业时,到基层财政所工作,生活环境不适应,工作琐碎繁重,思想压力大曾一度让他深感压力。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他不禁感慨,自己经历的那些困难与青年习近平相比,不值得一提。作为年轻人,就应该到基层一线的“练兵场”去摔打磨砺,夯实成长进步的根基。 

  业务一处支部李忠同志谈到,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始终不忘学习,他坚持从书本中汲取先贤们的智慧结晶,通过“读书、佐证、拓展、联系”的读书方法,将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实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监督检查处支部李秀玲同志谈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的都是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工作生活期间的一些小事,反映出的却是总书记博大的为民情怀和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沃土的质朴实品质。办公室机关党委支部青年党员战祥学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人民衷心拥护爱戴,全家祖孙三代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铁杆粉丝。业务二处支部青年党员刘乾坤结合近两年自己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陕北的知青经历,使习近平同志与普通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业务四处支部青年党员朱春雷同志谈到,总书记出身革命家庭,具有开阔的视野和坚定的政治理想,在知青岁月里“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下决心“这辈子就当个农民”,这一系列表现和他今天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心系扶贫工作的亲民形象是一脉相承的。正是他始终扎根于黄土地,心一直牵挂着人民,才紧紧把握住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 

  三个多小时里,6名同志作主题发言,9名同志谈个人心得,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交流体会,又融通思想,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青年党员发言结束后,办机关党委委员对青年党员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办党组成员、副监察专员、机关党委书记杨光同志对深入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进行部署,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结合起来,结合领袖的气质和品格学,结合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学,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学,不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 

  办党组成员、副监察专员薛鑫堂同志代表办党组对全体青年党员进一步历练品质学习成才,提出了勉励和要求。他希望,全办青年党员要正确对待人生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越挫越勇,永不言败,在逆境中磨练成长;要认认真真抓好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要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全体青年党员一致表示,将以领袖的光辉经历为激励,指引奋斗征程:坚持学习,像海绵汲水一样,善于博纳,敏于求知,不断夯实成长的根基;坚持修德,像舵手搏击风浪一样,坚守信念,增强定力,不断矫正人生的航向;坚持创新,像旭日一样充满朝气,勇于探索,不断绽放青春的光芒;坚持务实,像安泰一样脚踏实地,勤勉做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不枉青春热血,不负时代眷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