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党建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四个“加强” 推动
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酒驾醉驾既是纪律作风问题,更是违法犯罪行为,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今年来,江苏监管局根据工作安排,多措并举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纪法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杜绝酒驾醉驾,共同建设廉洁机关。

  一是加强统筹推进,确保杜绝酒驾醉驾走深走实。局党组始终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廉洁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把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与纠“四风”树新风结合起来,从细节抓起,从纪律严起,从制度管起,多措并举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印发《关于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分阶段、按重点明确时间节点要求,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印发倡议书,开展全员承诺,注重发挥家庭监督提醒作用,从源头提醒职工珍爱生命、安全驾驶,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为全局人员“八小时外”的行为加筑防火墙,共同构建安全、文明、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杜绝酒驾醉驾良好氛围。坚持将专项整治工作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年”始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宣传等,从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杜绝酒驾醉驾行为的自觉意识,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条款,进一步阐明发生酒驾醉驾行为后应受到何种处分,以及各种处分带来的后果等,让干部明纪于心,自觉克服侥幸麻痹思想。通过展板、海报、微信等,号召全局人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争做拒绝酒驾醉驾的践行者、宣传者和劝导者,让“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深入人心,共同营造遵纪守法、安全驾驶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杜绝酒驾醉安全底线。坚持宣传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全局人员深刻汲取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惨痛教训,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和法纪底线,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及时传达通报省级机关、财政部酒驾醉驾案例,开展案例分析,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看清酒驾醉驾的危害,通过开展酒驾醉驾危害“大讨论”,算清酒驾醉驾“成本帐”,谨记前车之鉴,明底线、知敬畏、守纪法,不断巩固强化“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意识和行动自觉,推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见到实效。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杜绝酒驾醉长效机制。坚持将增强纪法观念和加强日常监督相统一,严明纪律、夯实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通教育、管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本单位私家车情况,对单位公用车辆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公车管理。充分发挥纪检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坚持将行车安全等作为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提醒谈话的重要内容,强化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督促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道德高线、远离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时刻绷紧法纪之弦,实现教育常新、提醒常在、廉洁随行、警钟长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