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党建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江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群众,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将机关党建成效体现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服务意识、更强的干部队伍等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落实“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加强对业务处室在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保障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直达资金监管、防范与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县区财政运行平稳等方面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大力推进理论武装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这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过硬本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享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参观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持续开展“学、讲、考”系列活动、“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主题摄影比赛等,通过局政务网站、简报专刊大力宣传学习动态与实践成果,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坚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建和财政监管大讲坛3期,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组织开展“青年学堂”活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组织参加财政部第四届“财青8+”青年调研、“读写看思”活动和“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共有16篇成果获奖,江苏监管局荣获组织奖,学习质量效果不断提升。三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及时学习传达财政部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督促支部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自查,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做好本处室本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主动加强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信息工作规定有关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做好政务公开,及时关注网络舆情,严把政治方向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意识形态工作之弦,做党的事业的忠诚拥护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强基创优促进发展 

  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组书记总负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确保责任传导、落实到位。制定印发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机制,加强对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积极督促各级落实责任。健全党建考核机制,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支部书记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全面推进组织建设试点。在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作为6家试点单位之一,聚焦组织建设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着力夯实基础,完成新一届支部换届选举,积极开展支部分类达标定级。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成立青年工作小组,部署实施“青蓝工程”,定期组织开展“青蓝开讲”“青蓝沙龙”等活动。强化典型引路,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接续培育工作,监管四处党支部获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标兵党支部,监管五处党支部列为重点培育对象。监管三处荣获省级机关“巾帼文明岗”称号,顾奋英同志荣获省级机关“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加强品牌创建,监管四处党支部探索创建“传承·一起向未来”党建活动品牌,以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成效推动党的组织建设质的提升。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联建联创在促发展、强服务方面的作用,落实与行政政法司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赴扬州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开展合作共建,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秦淮区财政局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的互联共建服务群众机制;与泗洪县雪五村开展“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各支部均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建立“党建引领+财政监管”长效机制。开展“喜迎二十大”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研究成果获省级机关工委优秀奖。 

  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强化服务理念 

  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一起抓,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服务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及时通报中央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及部内司局和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授廉政专题党课,教育全局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政弦,切实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二是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整治“四风”成果。坚决守住精文简会硬杠杠,避免工作开展中重痕不重效,持续优化精简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减负增效。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压缩非刚性支出,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心热手稳做好为民服务。健全完善全流程退税机制,开发运行增值税退税软件,实现企业“少跑腿”、资金“送上门”;主动上门服务中央驻苏单位,对涉及部门预算、职工医疗养老、资产处置等领域的政策进行解释、辅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受到预算单位广泛好评;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开展“乡情微调研”活动,上报各类信息简报135期,各类情况调研报告74篇,为完善财税政策、提升资金绩效建言献策。选择13家县级地方财政部门开展信息联合采编试点,了解掌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财税政策在江苏贯彻落实情况。 

  五、持续深化监督执纪,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及省级机关机关纪委工作指引的专题学习,抓实对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廉政考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置,严肃执纪问责。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推动党务及纪检干部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对在外挂职人员的谈心谈话,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提醒谈话、监督谈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注重对日常监督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推动健全完善由纪检组长牵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固化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拧紧过节“纪律弦”;建立廉政回访机制,全面了解我局干部在财政检查、核查及日常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期间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等方面情况;组织开展内控自查自评,完成修订新增增值税退税规程、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规程5项;抓实巡视整改工作,学习朱忠明副部长监管局巡视集中反馈会议讲话精神,开展党的十九大以来接受内部巡视整改情况自查自纠。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印发“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摄影展征稿、主题征文及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开展“清风廉韵”话清廉活动,组织观看反腐纪实片《零容忍》及省级机关廉政教育专题宣传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组织开展以《践行清、慎、勤——江苏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为题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江苏监管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方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为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