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广安观潮 | 以点题整治精准化解急难愁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福建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开展“点题整治”;山西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医疗医保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湖北顺应群众意愿开展“点题整治”,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工作清单……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少地方探索实施“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开展“点题整治”,意在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找准找实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实践中,有的通过设立群众点题监督举报专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政务热线、信访举报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民意;有的依托舆论监督平台,开设“群众点题监督”直通车节目,直面群众诉求;有的采取线上选题和线下找题、集中征题和常态选题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征集选题,分析群众共性诉求……发动群众提供问题线索的过程,也是加强调查研究的过程。只有真正沉下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群众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反映上来,才能提升整治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是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的前提,督促责任主体答好题则是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长效长治的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贯通协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实专项整治责任链。福建厘清部门职责界限,强化各部门沟通联系、协调配合机制,让各部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湖北建立问题台账,健全完善交办督办机制,对问题整改敷衍塞责、消极应对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山东青岛聚焦各领域整治任务,督促指导牵头主责部门发挥行业系统优势,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点题整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题共答、形成合力,既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推动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抓好落实。

  由群众点题,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身边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最有发言权;整治工作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同样要由群众评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把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推动建立“社会评价”体系,围绕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委托第三方开展公众评价;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对整治成效的整体评价;在走村入户中了解整治“最后一公里”情况,听取老百姓对“点题整治”情况的意见建议、综合评价……公开整治工作,让群众参与整治全过程,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就是为了整治效果经得起检验、评判。

  把“点题整治”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既固化成果又防止反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动态的、变化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小切口、近距离的“选题立项”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盼的事”成为“纪委干的事”。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系统施治、综合治理,将解决个性问题与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健全制度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推动“点题”常态化、督促“答题”长效化,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把民生痛点作为工作着力点,分类分级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