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坚决亮剑。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精准研判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表现和阶段性特征,精确发力、精准施治。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整顿纪律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旋风行动”“清风行动”,聚焦国际陆港能级提升、“放管服”改革落地等领域,对推诿扯皮、不愿作为,安于现状、不求作为,慢人一拍、不快作为,怕担责任、不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扬正气、树新风,以作风攻坚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纠树并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突出实干导向,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厘清权力边界,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紧盯推进发展、改革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设计正负面清单,既提出履职尽责的具体要求,又划定红线,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回访激励,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被处分干部回访,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消除思想顾虑,对影响期满、符合条件、认错悔错改错、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及时向组织推荐,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贺遵庆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9日理论周刊第6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