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两会叙事 |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总结过去五年,在会场内外引发广泛共鸣。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攻贫困、建小康,战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感受,也是每一个亲历其中中国人的切身体会。

  非凡成就催人奋进,凝心聚力创造新伟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征途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将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代表委员在民主殿堂上坦诚建言、共商国是,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各地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各行各业,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顽强拼搏,齐心协力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踔厉奋发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重大责任。要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