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广安观潮 |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走自己的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宣告:“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号角吹响,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部署。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新征程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14亿中国人民凝聚力这么强,就是因为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秉持开放包容。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近代以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坚持守正创新。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要坚守正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推进创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