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今日锐评丨搞“形象工程”终自毁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陈家东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他盲目决策新建6座驿站,建成后大多逐渐荒废;设计并建设歌剧院项目,因投资规模太大、不符合实际,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案例表明,搞“形象工程”者反毁了自身形象,搞“政绩工程”者也没捞到所谓“政绩”,最终只能灰溜溜退场。

  “作秀”不“做事”,“造势”不“造福”,图的是给自己树碑、为的是给自己留名。有的干部盲目攀比、贪大求洋,甚至不惜投机取巧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以期博眼球、赢得领导认可;有的干部热衷于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妄图借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在搞建设、抓发展中,一些党员干部为了“工作表现”醉心于“工作表演”,为了快出政绩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乱铺摊子、上项目等等,种种不良行为,不仅严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更会污染一方政治生态,败坏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挖空心思“作秀造势”的背后,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政绩观扭曲。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宗文为了短期利益,偏离“集合要素优势、节约生产成本”要求,拍板决定投资上亿元修建32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厂房,但投入使用仅12万平方米,大部分闲置;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委原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希静,未经可行性研究论证,要求多家国企举债投资,强行推进某建设项目,造成大量建筑空置浪费……不顾实际,盲目上马项目,结果政治资本没捞到,反换来群众差口碑。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无论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环境更美、群众更舒心,还是着眼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办好养老托育,托起“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创造政绩业绩。追求人民群众好口碑,就要让为民解忧更有力度,谋划工作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让为民情怀更有温度,制定政策坚持倾听群众意见,顺应群众期盼;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推动落实坚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既干好当下又着眼长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锤炼与修养,摒弃私心杂念,把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剖析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树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意识,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福利。(张景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