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广安观潮丨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担当作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既为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又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澄清正名机制和回访教育机制,为探路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今年1至5月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319起402人,4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在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的同时,突出实干导向,积极稳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完善容错纠错操作细则,为想干事、敢干事者“兜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统一,既用监督加压、又用爱护加力,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越是这个关键时候,越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结合,越要以新风正气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严并不是要把干部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不断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更好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在严管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以优良作风促实干,以实干强作风。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就可能有失误,做事就可能有错误。要坚持实事求是,把工作失误与个人腐败、缺乏经验与明知故犯、出于公心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对干部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综合分析研判,坚决防止问责加码、泛化滥用问题。持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明晰容错纠错的适用情形、程序和配套机制,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大胆容错、积极纠错,并把容错与纠错结合起来,避免只讲宽容、不强调纠错。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关心回访,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诬告陷害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释放“诬告陷害必有代价,遭受诬告组织撑腰”的强烈信号。
新时代新征程,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局面,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