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发挥“五个作用” 做到“五个聚焦”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和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将机关党建成效体现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服务意识、更强的干部队伍等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履职尽责,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聚焦“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落实“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两个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重要要求,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 

  二、发挥凝心铸魂作用,聚焦理论武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落实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党建与财政监管大讲坛”2期,班子成员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风廉政建设等为全局干部讲授专题讲座5次,邀请高校专家举办专题讲座1次。扎实做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5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65篇,上报专题征文、调研成果等21篇;紧紧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12条,细化整改措施15条,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努力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打造和培养一支党性强、站位高、业务精,善于为国理财薪火相传的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财政监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重中之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特别是把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监管局党建组织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青年学堂”建设,实施“青蓝工程”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三、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聚焦夯基垒台,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坚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把党支部打造成为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贯彻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印发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在党组的领导下,健全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定期汇编整理《党建工作足迹》,每月制定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建重点工作清单,按季度向部党组上报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项目清单完成情况。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开展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理念交流和思想碰撞,引导同志们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解决高站位和全局性等根本问题,切实激发干部内在动力。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可推广的支部特色品牌,对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组织监管四处党支部参加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监管五处党支部参加2022—2023年度省级机关党支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深化与行政政法司、厦门监管局联建联创机制,通过微党课同讲同听、专题讲座共学共研、党建工作互评互促等形式,加强经验交流沟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真正把联建联创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局机关党委与泗洪县双沟镇雪五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开展共建,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各支部也均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 

  四、发挥统筹推进作用,聚焦全面履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仅要反映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也一定要体现在业务工作成果上。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既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抓手,更有利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全面自主履职尽责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对各处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情况的监督,全面提升监管质效。建立健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和监管长效机制,全面监控全省省本级、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财政运行,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直到资金使用单位动态监管“全覆盖”,解决了资金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涉及资金7031亿元,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绩效;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坚持“风险就是管理口径”的理念,把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深化穿透监管,持续推动各级财政部门防控风险;服务国家金融安全和财政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适应地域特点的财政金融监管机制,常态化监管全省67家具有重要影响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多方共治机制,将江苏省571家A股上市公司,50户在苏央企分支机构,109家会计师事务所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健全部门预算全链条管理和全口径资金监管,实现对全省703户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从预算编制到执行、决算等全过程监管,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五、发挥正本清源作用,聚焦作风转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用服务展示形象、促进发展。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等专题调研,上报各类信息简报58期,为完善财税政策、提升资金绩效建言献策。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选择13家县级地方财政部门开展信息联合采编试点工作,了解掌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财税政策在江苏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廉政回访,充分听取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党员群众对改进作风的意见或建议。充分发挥由纪检组长牵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的纪检联席会议作用,注重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各项制度落实执行,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集中教育和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周”和“清风廉韵”系列活动,及时通报财政部违规违纪案例和省级机关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年工作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节假日等重要时点节点,进行廉政提醒,防范可能发生的微腐败,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加强内控制度的动态评估完善,坚持用规章制度和法治规范约束权力,强化制度执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