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作风建设

如何让“躺平”干部站起来干起来

  翰君 北京西路瞭望 

  新的赶考之路上“旌旗猎猎千帆竞”,各级领导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然而,有些领导干部却在紧要关头走了神、松了劲,成为拖后腿的“躺平者”。领导干部选择“躺平”,无论是出于主观的不想干不会干,还是因为客观的不能干不好干,都是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亵渎,对国家治理效能的拖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损害。要坚持察表析里、分类施策,针对领导干部“躺平”的深层诱因,因人制宜地治理和帮扶,让他们重新焕发奋进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地站起来、坚决地干起来。总的来说,领导干部“躺平”的主客观诱因和实践表现可大致归纳为以下四类。   

  初心淬炼不纯“骨头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牢这个“总开关”方能补钙壮骨,忠诚为党分忧、竭力为民奉献。有的领导干部“总开关”失修,初心使命一点点“跑冒滴漏”,忘了“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担当情怀和奋斗激情逐步退化,沦落到稀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混日子,甚至一些年轻干部也抱着“老人”心态不思进取,整日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就像个陀螺“不抽不动”。有的领导干部受不良风气侵袭,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念扭曲,以钻营懈怠为荣、视实干苦干为耻,对组织交给的任务拈轻怕重、讨价还价,在重大斗争面前爱惜羽毛、牢骚满腹,个人利益想得多、漂亮口号喊得响、为民实事干得少。 

  担当本领不强“底气弱”。越是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广大领导干部越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如此才能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增强本领的敏锐性,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复杂多变的工作形态,仍机械采用老办法、旧思路,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的自觉性不足,面对新形势新矛盾束手无策,无奈之下只好撒手“躺平”。还有的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愿干事,平日当惯了“口号党”和“甩手派”,一旦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即便想干也不会干,担心干不好会“现出原形”,于是搞起了明哲保身,采取“躺平”的方式把自己不胜任新形势新要求的“真面目”掩藏起来。 

  关爱激励不够“心劲差”。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出来的。要注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使用,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有的单位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不大,甚至有些领域出现了“不干无过,多干有错”的不良现象,有些敢闯敢干的干部还要提防角落里飞来的“冷枪暗箭”,让那些原先冲锋在一线的同志心寒、心塞。有的单位对干部没有做到用当其时、人尽其才,罔顾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规律,大行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之道。年轻干部成长的隐形台阶仍未打破,一些曾经满腔热情的干部缺少大展其长的舞台,久而久之深感没有奔头和盼头,也就顺势“躺平”。 

  干事生态不佳“掣肘多”。干事生态好,则人心顺、干劲足、发展好;干事生态差,则风气坏、人心散、弊病生。有的单位抓改革促发展缺少真招实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花样迭出,层层加码的考核督查、交叉重复的创建评比,耗费了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让大家分心、分身乏术,也严重挫伤广大干部的干事积极性。有的单位工作思路不科学不清晰,却不顾实际对下瞎指挥,动不动就搞“一刀切”,各种“一票否决”和“高压线”让基层干部束手束脚、如履薄冰,严重干扰基层的工作方向,给他们放手开展工作制造了人为障碍。还有的单位工作部署朝令夕改,虽美其名曰“创新”实则瞎折腾、乱作为,不仅让基层干部两眼发蒙无所适从,更消磨了干部的干劲、助长了“躺平”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对“躺平者”要予以“当头棒喝”,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壮骨铸魂,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不忘“来时路”、不停“脚下步”,做到干字当头、争为人先。同时,要着力从改进生态机制上下功夫,激励引导广大领导干部鼓足干劲,用奋斗的身姿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管理监督要“狠心”。管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好“绝大多数”,特别要教育引导“一把手”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出一支“能干能拼”的生力军。要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对不珍惜组织信任、不作为懒作为的领导干部要及早咬耳扯袖,对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决不姑息迁就,坚决依法依规问责处理,形成“不养懒汉”的清风正气。树立崇尚实干实效的政绩观,对照干部日常考核成果及时“修枝剪叶”,让无为者、平庸者、懈怠者无投机之处,有为者、能为者、善为者有用武之地。 

  培养使用要“精心”。提供舞台、鼓励作为,是对干部最大的支持。要用心用情为干部成长铺路搭桥,鲜明树立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注重实绩的评价体系,坚持用当其时、才尽其用,把既有想法又有办法、既有干劲又有闯劲的干部大胆使用到,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科学运用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功能,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精细编制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计划,选派的领导干部要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保障民生等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实践锻炼中多接一些“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补上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练就“铁肩膀”和真本领,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冲得上、顶得住。 

  关爱保障要“暖心”。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针对工作生态中的突出问题,尤其要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不懈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不为文山会海所累、不被督查填表所扰、不因政出多门而烦,清清爽爽、心情愉悦地做好本职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区分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的界限,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划出“标尺”、吃下“定心丸”,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引导“躺平者”变为“实干家”,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