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江苏监管局:发挥内控效能 全面履职尽责 
 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全面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内控委要求,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为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局党组始终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教育全局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本身就是强化财政内控工作、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的重要内容,更是对权力运行的一种制约和监督,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局。坚持将内控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局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财政部党组和内控委有关要求和制度规范,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内控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和制约,将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贯穿于财政监管和内部管理的始终,不断提升全局干部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履职尽责,服务财政高质量发展大局 

  始终本着有利于体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为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提供重要支撑。在支出监管方面,健全完善财政监管联动机制,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直到资金使用单位动态监管“全覆盖”,既向下传递财政管理压力,又向上反馈预算执行情况,通过一个处撬动全省50个省级主管部门、876个财政部门、1.2万余个资金使用单位、1.5万余人参与6万余个项目日常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收入监管方面,构建与国库收入信息共享机制,做到“T+1”监控全省省本级、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2.35万亿元入库财政收入和906万户纳税人信息,全覆盖监控96个县(市、区)“三保”预算执行,实现事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在债务监管方面,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以风险为监管口径,把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从资金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深化穿透监管,消除债务监管盲区,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债务监管的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全省各级财政防范风险。在金融监管方面,以出资人的视角履行财务监管职责,强化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扎实推进金融企业经营预算、绩效考核、薪酬管理、资产会计等金融财务制度有效落实,开发建设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全省49家具有重要影响金融机构动态监管日常化、机制化,防范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在会计监管方面,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以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为目标,率先开展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促进提升财务信息质量。在部门预算监管方面,积极打通系统间数据断点,加强数据印证和比对,强化事前事中日常监管,健全部门预算全链条管理,实现对全省704户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从编制到执行、决算等全过程监管,提升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为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坚持把内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每年第一个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安排,年中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年底听取工作述职,为内控建设“把关定向”。同时,根据监管职责变化和人员轮岗实际,及时调整局内控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委员会等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实现内控管理等各项机制顺利过渡和稳健运行。健全完善在局党组领导下,各处室、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各负其责,齐抓共建的内控工作格局,局党组全面落实内控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全局内控工作开展。办公室承担内控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制定完善我局相关内控规程、办法等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加强内控管理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分阶段落实措施,组织内控执行情况考核。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负责内控工作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控,对各处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监督,主动向监管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接受并按规定处理相关举报投诉,开展财务检查等内部管理检查等。各处室在职责范围内将内控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研究完善各项业务特别是新增业务工作流程,切实防范风险。 

  四、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将内控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用规章制度和法治规范约束权力,将内控制度作为廉政风险防范,保护干部的第一道防线,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以制度推进职责的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实现内控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认真查找内外风险点,落实责任防范风险。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过程中,及时修订完善内控规程,完善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督、地方财政运行监管、财政金融监管等职责履行,先后新增资产处置审核等规程7项,废除部分非税收入就地征收等规程4项,修订信息管理与考核等规程17项,制订出台《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版)》,有效保障依法依规高效履职。结合财政监管信息化的特点,修改完善软件系统相关操作和要求,减少人为参与产生的运行风险,设置不同权限规范监管数据查阅,设置预警指标提示风险减少主观判断,对软件操作过程留痕实现有迹可循,规范系统数据信息应用,以内部控制促进监管成效提升。针对全局性的重大财务收支、人事管理、党务工作和后勤管理的工作,涉及全局干部职工的,主动公开主要环节、办理过程等情况,增强内部运转透明度,促进权力相互监督和制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