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江苏监管局:强内控 建机制 
 在苏中央预算单位织密风险防控网

  近期,为进一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化建设,江苏监管局结合细化落实会计监管先行先试工作,按照“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原则,对82家牵头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内控报告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总的来看,各单位对内控工作较为重视,内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综合评价总体偏好,优良率达87%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内控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政策消化学习,各单位均结合实际,制订、细化内控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构建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如,江苏省地震局结合国家现行政策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突出风险应对,修订印发《关于评审规范、咨询、论证、鉴定和验收等劳务报酬发放补充规定》等多项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内控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控制。如,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各部门内控专职负责人,绘制编写部门流程图和流程说明,识别关键业务控制,找出各项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并提出相应改进方案;江苏省气象局实行节点流程系统自动管控,针对支付风险较高、数额较大、事项重大的项目审批个性化增加审批节点,确保风险管控落实到位。三是部分组织架构复杂、层级多的单位,建立下沉式内控制度,防止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仅停留在机关财务层面。如,南京大学针对学校体量大、层级多,拥有庞大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经营公司等附属机构的复杂情况,进一步延伸内控触角,2020年以后勤服务集团为试点单位,理顺权责关系,加强二级单位内部管理。 

  二、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内控文化建设。大部分在苏中央预算单位能够树牢“规范履职、内控优先”的管理理念,定期开展内控专题培训,促进内控制度深入人心。如,中国矿业大学由评价部门牵头,通过专兼结合的自我评价、自我培训,将内控理念、经验落实到岗位职责、全流程和各个环节之中,促进内控建设落地生根;人民银行构建联络员制度,积极引导各业务部门开展深度沟通与交流,极大地提高各部门的主动参与意识,高效协同各业务领域内控工作。 

  三、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内控信息化发展。部分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尝试通过信息的同步集成,为提升内控制度建设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提供坚实技术支撑,通过改变单位各项经济活动分块管理、信息分割的局面,确保财务数据和其他管理信息的及时、可靠、完整。如,江苏省气象局以预算、财务收支与合同业务为突破口和抓手,建设“财务云平台”,建立基于区块链思维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和资金不落地支付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支付结算效率和安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信息化为抓手,及时将新政策要求和规定标准等嵌入到系统中,做好事前控制,推动财务业务协同化、审批流程信息化、内部控制智能化、经济合同系统化和预约报销科学化信息化,通过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业务管理、合同业务管理等六大模块互联互通并集成至OA系统,真正实现内控与业务融合,准确、全面、及时地反映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 

  四、引入专业力量,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内控整体水平。部分中央预算单位在内控制度建设以及评估过程中,合理引进外部力量,提供专业化服务,从专业的角度帮助预算单位分析排查内控风险点,设计科学有效的内控流程。如,东南大学引入普华永道,配合学校内控工作小组进行内控风险点的全面梳理排查,因地制宜设计内控活动流程,并开展制度执行有效性测试。同时选择安永咨询有限公司对学校内控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评估出114项内控缺陷与潜在风险,涵盖学校经济领域重大、重要和一般风险,并据此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内控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