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薛鑫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青年干部队伍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 薛鑫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青年干部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财政监管的职责和使命。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继续弘扬善于创新争一流、勇于担当甘奉献的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必须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从党的事业发展角度开展财政监管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对照新时代财政监管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有利于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无畏困难、无惧风险,义不容辞、披坚执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全面履职上更有作为,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助力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时代财政改革、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监管局干部队伍实际都要求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性、根本性任务抓实抓好,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成为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是注重涵养政治素养。坚持把提高政治素质贯穿于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全过程,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大学习大讨论、青年讲堂、“三会一课”等阵地作用,校准理想信念的“航向标”,厚植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的思想基础。提升政治判断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和部党组如臂使指般指挥财政监管“国家队”,敏锐识别隐藏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支出安排、收入组织等事务性问题中的政治性偏差,发扬斗争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纠偏、督促到位,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政令统一。提升政治领悟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对财政和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不断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紧日子”、“六稳”“六保”等各项政治要求融入到监管工作中去政治执行力,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推进每一项财政监管工作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客观全面反映情况,包容审慎定性判断,实事求是提示风险,稳妥慎重解决问题,综合考虑政治因素,务必达到政治效果。 

  同时,要发挥信息以财资政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信息工作。一个人不读书不学习,不搞调研不写信息,就不能算讲政治。信息工作是衡量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强不强的表现,也是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的体现。青年干部要围绕实现“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目标,着力提高敏感性,拓宽选题范围跳出财政具体业务的局限,对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关心的以及财政相关领域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反映。着力提高时效性,把握时与度。文当其时,一字千金;文过其时,一文不值。着力提高精确性,对情况反映类信息,第一时间内摸清情况编写报送。对问题建议类信息,既要在第一时间编写打磨要掌握好分析的深度,给上级提供及时的参考。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重要工作事项分阶段及时报送推进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进展,产生什么效应,后续发展如何都要及时送,要出精品出亮点。 

  二是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以全面履职为目标,健全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学制度、讲案例,专家讲、大家谈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青年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水平。加大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财经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通用法规的学习贯彻,分门别类总结梳理监管典型案例,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着力提升干部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能力。按需实时开展细分业务专项培训,做到工作开展前政策学习研讨,工作开展中交流心得,工作开展后总结推广,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用好财政部专业人才库资源,通过交流、讲课、实训等放大入库人才效用,着力提高青年干部大数据挖掘分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能力,系统了解掌握全省宏观形势及各地财政经济社会情况,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 

  三是坚持鲜明用人导向。局党组持续发扬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在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干部,把敢抓善谋、敢为善成,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和紧迫感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实施“人才提升”工程,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及资深处级干部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进行传帮带,更精准、更直接关心帮助青年干部成长,将老同志好的经验做法、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主动增加政治历练,好钢还需纯火炼,有计划、有目的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关系全局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去,放到急难险重第一线中去,积极争取参加巡视等专项工作、到部挂职等机会,结合工作需要和干部特点,机制化开展交流轮岗。及时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对经过扎实历练、工作有实绩、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干部在同等条件下选拔任用有所倾斜,并根据特长,合理安排岗位,以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严格日常管理监督。经常提醒教育和督促,以严管体现厚爱,促进青年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三、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拓展“两个转变”成效  

  更名转型近三年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监督检查业务为主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事后检查为主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江苏监管局转变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地方财政运行、财会监督、转移支付监控、债务金融监管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要将近三年来根本性、全局性的转变通过长效化机制建设来巩固深化拓展,坚持坚持再坚持、认真认真再认真,着力将“两个转”破题顺利转向职能发挥系统集成功用。 

  一是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不懈推进“转”到“全面定型”。对照党中央机构改革和部党组要求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大部分职能已经自主运转并形成较为固定的工作机制,但仍有一些工作还处于完善阶段。最后一公里就是十万八千里,只要有一项职能未建立日常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就谈不上“全面定型”。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能有一丝懈怠。要以钉钉子精神,瞄准履职尽责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摸清开展工作所需的条件,推动日常化常态化开展,继而探索规律、形成机制。同时,在坚持固有阵地基础上,要将专项工作要求转为日常监管视角,如在地方财政运行监管中对楼堂馆所建设、涉企收费等情况进行监督,在债务金融监管中对国有企事业单位融资进行管控,既拓展监管视角,又持续深化巩固专项工作成效,推动中央决策落实落细。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完善高效有序运转的监管闭环。“两个转变”是对监管局履职环节、工作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核心是要加强事前事中日常监管。日常监管需要有工作机制支撑,否则思路再好、力度再大,也会变形走样成为一次性工作。我们必须以落实新职能、再造工作流程为抓手,着力打造政策传导、数据采集、非现场分析、日常监管结果反馈后续整改落实监管闭环综合运用函询、约谈、监管意见等各种形式,形成“打招呼、明底线”为常态,面谈、督促整改“红脸出汗”成规范,依法处理处罚为利器的日常监管模式 

  三是注重细节强化内控,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斗大的风。细节决定成败,在健全机制推动工作中必须精雕细琢、反复琢磨,防止“细节中的魔鬼”危害大局。对内结合财政监管职能履行拓展深化情况,及时制定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绩效评价、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执行监督、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管等工作流程和管理规定,通过制度规定和流程设计来规范业务、规避风险。对监管实践中探索的询问函、关注函、监管函、整改意见及时总结归纳,明确适用条件、内部流程。对外履行职能,既要掌握了解监管服务对象整体情况,又要关注与工作相关的细节。如,在部门预算监管中,对人员、资产变动要动态比对分析,又如,在地方财政运行监管中,密切关注往来科目、财政代管资金、土地出让成本性支出等。 

  四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完善财政监管联动机制。继续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增强与各方的联络互通和高效协同持续优化监管生态,形成监管合力。主动对接部内司局,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党建联建联创等机制,强化政策咨询、信息上报、数据支持、人才培养,持续促进职能更好发挥和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继续落实好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等方面联动机制,运转好与省以下财政部门联动机制,明确监管要求,畅通交流渠道,健全与市县财政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做好中央财税政策的宣讲,及时反映基层财政运行的经验做法,发挥好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自身联系面广优势,加强与人行、海关、税务、统计、银保监、证监、电力等职能部门合作,围绕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运行及收入监控、债务监管、会计监管、部门预算管理持续完善数据共享、协商会商、协同工作等机制,完善中央财政监管网络,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击鼓催征再踏赶考之路。让我们共同努力,响应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斗、奋斗、再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