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坚持四个“突出”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
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

  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将财政资金补助政策落实到位,江苏监管局坚持四个“突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 

  一是突出“政”字,积极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全面好转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冠肺炎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以高质量的审核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突出“学”字,夯实审核基础。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深入领会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卫健委等部门关于新冠肺炎医疗费用清算工作的通知精神,明确清算范围、清算对象以及清算比例等,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政策口径,为扎实做好审核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做足前期准备。 

  三是突出“快”字,提前介入审核。针对资金清算审核时间紧、数据量大特点,提前介入,及时拟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程序和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与江苏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卫健委沟通交流,第一时间获得原始数据,包括患者基础信息表、财政补助资金结算情况总表、省内各批次清算文件等,及时掌握数据信息,加快审核进度,提高审核效率。 

  四是突出“严”字,确保审核质量。严把清算时间关,确保纳入本轮清算的人员符合规定区间范围;严把人员信息关,结合本地、省内异地、跨省异地就医等情况分类核对患者身份信息,同时将对此次人员信息与以往清算的人员信息进行筛选比对,确保全面准确;严把政策关,抽取部分市县区患者的费用清单和出院记录进行审核,查看药品和诊疗项目是否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相关规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