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江苏监管局抓实“三严”要求 
 高质量完成车购税资金重点绩效评价

  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江苏监管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抓实三严要求,高质量完成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抓严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  

  坚持高站位,深刻认识车购税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促进提高车购税资金使用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一是集中深入学习《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重点研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评价的方式方法、指标体系、评价标准等进行详细解剖分析,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夯实评价基础。二是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对江苏省交通类项目的建设规划、项目背景、资金分配下达、绩效目标管理等基础性材料进行梳理分析,拟定评价项目,确定工作方案,组织骨干力量成立评价工作组。三是每周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请示难点疑点,对照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政策答疑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准确把握评价口径,确保评价工作的规范性。 

  二、依托两个系统,严格全范围全流程评价  

  一是扩大评价面,突出全面性。结合江苏本地项目类型、项目分布、资金安排等情况,选择南京市、常州市、南通市等13个现场评价项目进行现场绩效评价,评价的项目占比超过50%,资金量占比达到75%二是强化全流程,注重使用环节。高度重视车购税资金在使用环节的绩效评价,依托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自行开发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系统,强化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监管。三是多措并举,优化评价手段。采用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评价指标和评分规则,逐项逐条进行核实,看台账,看账簿、看工程现场,综合运用选点调查、访谈座谈、资料核实、问卷调查、对比分析等方法,全面客观反映车购税资金使用绩效。 

  三、坚持严谨作风,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效  

  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把过紧日子的思想融入到财政资金管理,寓监管于服务,为持续提高车购税资金使用绩效共商政策建议。一是促进提升项目及资金计划决策的科学性。积极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中心等部门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方案,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到位资金预算执行到位。二是推动加强部门间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研究探讨财政、交通运输、监管局等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查询共享等途径,提升监管合力,切实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三是推动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建议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对交通运输部门资金流较大的非预算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廉政风险和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