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坚持系统观念 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为加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江苏监管局认真履职尽责,实做好2022年度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各项政策措施更好落地见效。二是组成专项审核小组,组织认真学习《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清晰掌握具体政策,力求审核要求了然于胸。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倾听基层真实声音和实际情况,主动收集政策执行中普遍反映及反响强烈的问题,如重复参保情形复杂难以准确界定、6月底前死亡人员不纳入结算范围等问题,及时将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报告财政部,为进一步做好审核工作和完善政策献计献策,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二、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 

  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成果并借鉴历年审核经验,规范制定审核方案,进一步明确政策依据、审核范围审核方式方法和时间要求,确保审核工作规范科学有序一是非现场审核全面实施。非现场审核时,重点各市、县(区)上报的参保人数、城乡居民个人实际缴费、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参保人员信息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发现疑点情况与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沟通并确认,确保审核质量二是现场审核突出重点。针对中央所属高校大学生参加所在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政府补助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的政策,选取河海大学现场比对计划内招收大学生人数和医保部门申报的参保人数。根据对书面资料和电子数据预审情况,重点抽取连云港地区开展现场审核,进一步核实审核中发现的疑点,固化证据,有理有据核减申报数据。三是开展数据二次核对。在省医保局已进行的参保人员信息比对基础上,开展省内无身份信息、身份信息错误及重复参保等情况二次比对工作,佐证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部门协,提升资金效益 

  坚持横向、纵向工作联动和信息沟通,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一是持横向协调。督促省级财政、医保部门尽快报送申报材料,提前提供电子申报数据,发现有明显疑点的及时反馈,加强过程监控同时,提前介入省医保局省内重复参保比对工作,明确政策规定,核实比对要素,要求对全省范围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险种内重复参保情况以及与职工医保重复参保情况进行严格比对,对重复参保人员予以全部剔除。二是坚持纵向沟通。与市县财政及医保部门保持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直接对接具体经办人员追踪问询疑点情况,保证申报数据的真实、全面、准确。三是督促整改落实,提高资金效益。以问题整改为导向,推动落实政策为目标,加强监管闭环管理。审核中,逐条梳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和相关市县进行反馈,对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的情况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扣减;财政资助代缴个人缴费部分缴入专户不及时、部分地区绩效目标指标未完成等情况给予通报,并做好后续持续追踪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