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财政预算监管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实现从以检查业务为主向财政预算管理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监管为主转变,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这一总目标要求,近期我办在对某中央驻苏预算单位的监管中,以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导向,通过被监管对象组织自查,不仅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在系统内进行全面纠正,同时督促被监管对象完善内部控制并有效执行,巩固了监管成果,扩大监管成效,为对系统性单位开展监管探索了新路。

  一、从体制机制入手,突出内控的薄弱环节,把握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的主要问题。一方面,对诸如“未落实项目条件而致预算执行滞后”“部分项目预算编制的支出额或标准不合理”“公用经费挤占项目支出”等垂管中央预算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从管理体制入手,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另一方面,对“以内容虚假的发票在基本支出中列支”“在项目课题费中列支与课题无关的费用”“部分费用报销科目费内控执行不严”“科研经费使用范围和支出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等个性问题,从内控运行机制入手,查找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完善制度、严格执行的管理建议。

  二、以点带面,合理利用监管资源,整合监管力量。系统性中央预算单位面广量大,如何在现有力量下对其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是专员办工作转型后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外部监管督促其进行内部自查,利用被监管对象的监管力量举一反三,巩固监管成果,不失为一种合理整合监管资源的有效办法。我办通过对该单位机关的现场监管及布置系统自查,带动对其下辖17个行政单位、2个事业单位的监管,“四两拨千斤”,产生了较大的震动效应,既宣传了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也扩大了监管影响力。

  三、提高管理格局,监管与服务并重,推动预算单位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以监管发现的该单位会计核算、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抓手,通过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全面审查,重点调研系统性中央预算单位在内控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其背后可能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为预算单位完善内控管理,夯实基础工作,提出管理意见,推动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站在深化财税体制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高度,从完善制度出发,为整体提高系统性中央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