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江苏专员办不断加强预算监管信息化建设

    为适应专员办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的要求,确保预算监管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江苏专员办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谋划、全面调研、积极探索,为提升我办预算监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统筹全办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职能与处室调整,及时调整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明确各自职责。在此基础上,定期召开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集中全办智慧,重点围绕预算审核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信息系统设计,预算单位基础数据库、预算监管法规库、案例库建设等强化统筹协调。

  二是分解落实任务,整合已有信息化成果。将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议定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明确牵头处室和负责人,规定工作时限。明确业务二处牵头汇总驻苏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基础资料,各业务处负责本处监管单位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研究将散落在各处室的会计师事务所基础数据库、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解情况一览表等已有信息化成果整合进全办数据库,信息共享。

  三是加大调研力度,按需构建信息化体系。一方面“走出去”,到部业务司局、地方财政部门、兄弟专员办及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学习预(决)算审核先进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相关专家到我办实地了解我办现有信息化水平开出更加适应预算监管工作的“处方”。同时,利用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全面征求各业务处室需求,按照“先行先试、简单实用、由简至全、统一共享”等原则,初步设计我办预算审核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信息系统,建设预算单位基础数据库、预算监管法规库、案例库。

  四是寻求技术支持,积极尝试早出成果。发挥技术人才专业特长为我办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加强与部信息中心沟通联系寻求技术支持,适当与软件开发公司开展合作。作为我办信息化建设的试点,目前由我办干部自主设计的预算监管法规库程序已基本编成,目前正在进行运行测试,拟在办内网运行使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