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图片报道

江苏专员办“三核三查三拓展三深入” 提升中央单位医疗经费审核质效

  为规范驻苏中央预算单位医保缴费经费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江苏专员办精心组织,着力“三核三查”和“三深入三拓展”,创造条件拓宽现场审核面,同步实施非现场审核,扎实做好驻苏中央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一、注重"三核"。一是核实参保单位。重点关注省本级和南京市本级实施公费医疗的单位、2017年底前尚未参保单位是否申报专项经费。二是核实补助人数。与我办核定的2018年部门预算中20177月份人数进行核对,重点关注混岗混编单位、行政参公事业等多种形式并存单位。三是核实拨款金额。将财政部下发金额与驻苏中央预算单位“二下”拨款金额进行核对,重点关注差异及其调整原因。 

  二、着力"三查"。一是查看政策文件。核实具体参保范围、缴费比例和当地特殊规定等;重点关注填报范围是否准确、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否缴费等。二是查实参保缴费。查实单位和个人实际缴费基数和比例,重点关注表格勾稽关系。三是查证工资构成。重点核实申报缴费基数、本次核实缴费基数、实际参保缴费基数之间的差异,重新核实缴费基数,计算经费需求。 

  三、突出“三深入”。一是深入调研医疗补助制度标准。对照标准与实际情况,分析差异原因,提出医疗补助标准调整的建议。二是深入调研实际缴费经费需求。掌握不同单位之间实际缴费经费需求及其差异,分析差异原因,提出对满足实际需求的经费保障办法。三是深入调研医保满意度。找准调研对象,了解其对医保政策的了解程度、满意程度,分析成因,提出改进医保财政补助政策建议。 

  四、实施“三拓展”。一是向制度演变纵深拓展。关注2002年以来公务员医疗保障体制的演变,及其对财政经费需求的变化。二是向保障纵深拓展。关注医疗保障情况,基本医疗、补充医疗等保障渠道。三是向横向保障拓展。关注医疗保障之外,其他社保险种,如,生育、工伤保险的参保情况及经费需求,关注中央预算单位工作人员社会保障总体状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