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通知公告

财政部发布《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2023年3月23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3月20日发布《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展望2023年财政政策。报告分11个部分、2.27万字。

  报告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预算执行中,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分析研判,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全年全国预算执行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基本匹配,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

  报告从四方面对2022年财政政策作出概括:各项财政政策早出快出,推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切实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支持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体从十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二是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稳投资、稳增长作用有效发挥;四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基层“三保”能力;五是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财政资金惠企利民更加精准高效;六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七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格局继续优化;八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九是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力度,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十是协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监督,财政治理水平稳步提高。

  展望2023年财政政策,报告指出,财政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财政宏观调控效能,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具体从六方面发力: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六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柴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