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全面部署 突出重点
切实推进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管

  近期,江苏监管局通过全面部署、突出重点、强化协同、联学联训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管,切实推进会计监管先行试点工作。

  一、全面部署试点工作,明确日常监管要求。动态更新监管目录,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备案信息,将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事务所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健全分户档案。组织召开20家在苏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全面介绍开展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情况,部署2021年试点工作,重点明确202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要求,并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省内94家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二、实行联合联动监管,强化年报审计工作。加强会计联合联动监管,以上市公司为重点监督对象,及时与江苏证监局沟通交流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了解证监系统相关工作要求和培训重点。联合省财政厅、省国资委、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等五部门及时转发财政部文件,并就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能范围分工转发至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贯彻实施,形成监管合力。

  三、发挥人才专家库作用,推进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依托3个专家人才库,总结审计实践,研究会计监管年度调研课题,积极参与会计法治建设,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等会计制度的制定广泛征求相关意见。强化重点沟通,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总所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函证、审计收费、报表分析等专题开展深入讨论,达成合作调研共识。

  四、围绕监管重点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将财政部年报审计通知文件、重点会计准则、中注协年报审计风险提示、稽查典型违法案例等内容汇编为一季度重点学习内容,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督要点。开展多种形式联学联训,邀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审计专家围绕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为实施重点技术问题进行现场讲解讨论,并通过准则条款的前后对比、案例分析、交流探讨等方式加深理解;组织干部自学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发布的收入准则等网络培训课件,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