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积极督促落实加强2020年企业年报工作

  近期,为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江苏监管局积极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联合省财政厅、银保局、证监局等部门,共同督促企业和中介机构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切实做好2020年企业年报工作。

  一、组织学习并积极推进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财政部文件精神,邀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专家进行辅导讲解,重点交流探讨当前上市公司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整体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事务所在年报审计中遇到的难点。同时,局内明确要会同有关部门增强监管合力,持续跟踪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财政部。

  二、分工协作抓好贯彻实施。联合省财政厅、银保局、证监局等主管部门发文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快捷高效的原则,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将通知转发至各有关基层单位落实执行。江苏监管局转发至94家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及50户在苏中央企业;相关部门已转发至金融企业、上市公司和各市县财政局、国资委以及国有企业。

  三、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共同确定省级层面进一步推进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和重大问题会商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与沟通;要求各市县加强联合联动,形成横向联动、纵向协调的监管体系,以完善的机制运行推进制度有效落实。

  四、做好后续跟踪督促。根据职责分工,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密切跟踪企业年报编制、审计、披露等情况,对财务造假、审计造假等行为,将严肃惩戒,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以强有力的监管体系,推进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会计信息质量的持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