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积极履行会计监管职责 推动会计审计行业发展

  江苏监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指示精神,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率先开展会计监管先行先试,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积极推动会计审计行业发展。

  一、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会计监管。逐步健全监管基础信息库,建立在苏中央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基础数据库,增强信息的系统性、集成性。深化数据应用,加强对属地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及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监测评估,实现日常会计监管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分类确定重点监管对象,有的放矢实施日常监管。

  二、积极推动构建会计监管联动机制。为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执业质量监管常态化机制化的新方式,推动打造“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方共治机制,江苏监管局主动联系省财政厅、证监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减少和规避交叉重复监管。通过建立健全会计监管常态化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升会计监管质效。同时,针对会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当地市、县政府通报,提示风险隐患,推动解决共性问题,以点带面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三、凝聚共识促进完善“三位一体”监督体系。调研267家在苏的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等单位,就加强财会监督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凝聚思想共识。召开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交流提升审计质量的方式方法,督促加强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建设,做好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组织20家在苏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交流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做好年报工作经验做法;组织财政、科技等4个省级部门,省、市、县不同层级11家单位,开展“中国政府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应用测试,进一步检验前期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及适应性。为加强会计监管提供智力支持,组建财会理论研究、财会实务和会计信息治理三个方面共42人参加的专家库,初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会计监管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