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突出“四性”做好退税服务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监管局始终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成效作为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财政中心工作落地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突出“四性”做好退税服务工作,改善企业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一、健全审核制度,突出规范性。按照中央财政增值税退税政策导向及管理要求,加强内控管理,完善审核程序,明确审核责任,规范审核行为,提高审核效率。同时,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明确申报资料清单,进一步细化审核表格,将审核所需相关数据标准化,保证营改增退税数据申报有规、填报有则计税有法,使企业对退税政策理解更加直观,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 

  二、把握审核重点,突出针对性。综合运用审阅、复核和分析等方法,重点审核对退税金额起关键作用的关键数据和逻辑依据,诸如增值税销项、进项、进项税转出等,确保能够从财务和税务资料中核实退税数据,准确计算应退税产品的应缴、已缴税金,正确核算应退税款。对纳税数据有异议时,充分利用我局财政运行动态监管系统,对其税收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提高审核工作质量确保审核意见客观公正。 

  三、创新审核方式,突出时效性。针对目前退税流程较长,环节较多,容易出现财政局初审、退库迟缓的情况,积极推进退税电子退库软件开发,减少企业申报环节,多次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进行磋商,深入对接有关业务需求、流程涉及、数据格式和安全设置等事项,整体提升申报、审核、退付资金的时效性,达到“一站式”服务企业的效果。 

  四、落实审核成果,突出有效性。加强对资金退付的绩效监管,批复后及时关注退库单位和企业退付资金的到位情况,对退库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增强企业获得感,释放退税红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先审批相关企业退税材料,并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退库速度,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困难,相关成效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