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决算审核工作

  近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江苏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决算审核工作开展。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决算审核工作采取“财政部指定+监管局自选”的方式开展,要求高,时间紧,涉及审核部门和单位多,审核工作面广量大。为做好该项工作,江苏监管局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一是在时间安排上,尽早尽快,明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学习悟透文件要求,掌握政策精神和要领,“不打无准备之仗”;统筹安排审核进度,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对行政、参公或体量较小的事业单位,由各审核小组“短频快”完成后,然后再集中人员力量,组成2个审核大组,对体量较大2所高校分别审核。二是在人员力量安排上,坚持统分结合,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灵活组合;并实行审核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确保审核质量。三是在审核单位分配上,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简单后复杂的次序开展,确保审核重点单位,避免平均用力。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提高质效。面对突发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提高审核质效。一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审核方法。现场与非现场、线上和线下审核相结合,在确保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资料送审、电子数据、问询等多样审核方式。每个审核小组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最合适的审核方式,做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二是采取多重分析对比法。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对当年数与上年数、决算数与预算数等,深入开展比对、统计、检索、数据分析,查找线索和疑点,梳理关键点和问题点,提高针对性;三是统筹推进日常监管工作。结合银行账户现场核查、国库支付审核等工作同时推进,抓住资金动态流向,寻找和发现线索,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点。在审核过程中,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审核重点和问题本质。一是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原则,审核支出事项和内容是否符合过紧日子要求,各项支出是否纳入预算开支范围。二是对历年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整理归类,了解和掌握各类中央预算单位容易产生的各类违规问题和情况,及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抓住审核重要事项和主要问题。三是利用部门预算审核、国库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系统等日常监管闭环管理数据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深度挖掘,“直奔主题”,延伸预算监管长度和深度,提高和优化监管质效。

  四是坚持审调结合,放大成效。通过预算审核,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支出结构和经费需求,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将决算审核工作和调研相结合,剖析违规问题产生的深刻原因,从优化预算编制、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放大工作成效。一是同中央预算单位坚持过紧日子调研相结合。在经费不断压缩的情况下,了解行政和参公单位在保障机构职能正常运转和业务工作正常开展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二是同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分析调研相结合。通过对决算审核单位人员情况、支出结构、经费来源状况等分析,解剖麻雀,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型中央预算单位经费需求状况,为预算编制决策提供充分依据。三是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调研相结合。在对工信部2所重点211高校开展决算审核的同时,全面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整合方向、必要性以及面临的困难等,主动服务高校发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