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笃行实干走在前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感恩奋进,勇毅前行,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整体谋划,完善闭环管理,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不断健全完善财政监管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党建引领、人才支撑、制度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监管局综合考核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获评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考核优秀等次,全局继续保持着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主动破题奋发进取团结奋斗再谱新篇一年来,江苏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贯彻的着力点,加深对财政工作本质属性、特点规律及在发展大局中地位作用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强化理解运用。机关党建经验做法在财政部党务干部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作为唯一一家中央单位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汇报交流。 

  一年来,江苏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党建质量提升组织建设试点工作,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两个主题,组织实施“青蓝工程”“干将工程”“先锋培育工程”,通过“引、育、实、融”靶向发力,健全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常态党建联建联创机制,凝聚更强组织力量,推动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动力。监管五处党支部荣获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荣誉称号,办公室党支部入选“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实践成果荣获全省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全国财政短视频大赛获三等奖。 

  一年来,江苏监管局持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具有批判性和建设性的“二重性”特征的认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及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管理改革的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加突出日常监管和过程控制,强化科技赋能,持续做好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建立机制三个层次的工作,完善深化“传导政策—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工作模式保障财政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财会监督、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地方债务监管、财政金融监管、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等各项工作成效得到部省充分肯定,相关做法陆续被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吸纳为管理要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江苏监管局监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取得新进展,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向推进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巩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部内司局的悉心指导,离不开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各方的理解与支持,更离不开全局干部凝心聚力、踏实苦干和广大家属的无私奉献、鼎力支持!在此,谨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江苏监管局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江苏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之中,牢牢把握新时代做好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定不移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紧密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财会监督主责,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强化财政收入监督,紧盯中央部门预算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扎实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地方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依法监督、严格执法,持续推动财会监督强起来、财经纪律严起来、预算约束硬起来,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工作实绩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征程未有穷期。江苏监管局将继续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心聚力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优异的答卷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