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突出“新、实、效” 扎实推进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近日,江苏监管局在总结往年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主动识变应变,采取“新、实、效”系列措施,扎实推进2023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一是围绕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审核工作新思路。包括对部门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开展审核,也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银行账户管理、内控制度、政府采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体检”对资料准备、重点审核、汇总上报等各阶段各环节,逐一确定资料报送要求,落实责任人,明确审核注意事项。 

  二是围绕吃透政策、用好软件,进一步夯实审核能力基础。指定牵头负责同志系统梳理学习决算审核依据,整理相关制度和文件,分发至全体参审人员,做好应知应会问答,确保将审核文件学懂弄通吃透,扫除政策理解盲点。组织参审人员集中学习部门决算审核培训课件内容,扎实领会决算报表主表与附表间勾稽关系、各数据间的关联关系,熟练掌握利用决算软件快速查找填报数据错误。邀请具丰富审核经验的同志分享心得,讲解《监管局决算审核案例》、以往年度决算审核发现的主要问题、经验做法和关注重点,帮助新参审人员尽快进入角色,整体提升审核人员能力水平。 

  三是围绕整体谋划、以审促管,进一步提升审核工作成效。一方面,按照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要求,根据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科学选取审核对象,确保审核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另一方面,把决算审核工作放到日常管理整体中进行谋划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确定审核重点和方向,关注资金的使用绩效,查找发现典型案例,与本年度调查研究工作有机结合,发现问题、建言献策,形成更有价值的监管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